百度首页 | 百度空间
 
查看文章
 
MapGIS实用小功能图解(五)——MapGIS绘制等值线(Grid方法)
2008年04月11日 星期五 16:18

1.打开MapGIS主界面,打开“空间分析”->“DTM分析”模块。

2.菜单“文件”->“打开数据文件”->“点数据文件”,打开相应的点文件(该点文件中的提取DTM的字段应该是双精度型,浮点型等数值类型)。

3.菜单“文件”->“处理点线”->“点数据高程提取”,提取相应的高程属性字段。

4.菜单“Grd模型”->“离散数据网格化”,弹出如下对话框,可以设置对应参数和输出网格文件路径。

5.菜单“Grd模型”->“平面等值线绘制”,选择上一步生成的网格文件(默认名为:TmpGrid.GRD)弹出设置等值线参数对话框,设置参数,可以点击等值层值,线参数,注记参数设置相应参数。

注意:1)制图幅面一般选择原始数据范围,以方便生成的等值线与原始地图复合叠加。

    2)设置好的参数可以点击存设置按钮,保存以方便下次通过装设置调用相同的设置。

6.点击上步骤的确定按钮,生成等值线图


类别:gis相关 | 添加到搜藏 | 浏览() | 评论 (10)
最近读者:
网友评论:
1
2008年04月11日 星期五 20:32
不错,很详细.可以作成视频 提供下载:-)
2
2008年04月14日 星期一 15:38
在进入DTM之前还要把那些问题处理完
3
2008年04月14日 星期一 16:41
回复YZYZLQ:
在进入DTM之前,要有MapGIS点文件(*.WT),该点文件包含用于提取高程的属性字段,而且要求改字段是数值型的(浮点型,双精度等类型的)。
4
2008年04月14日 星期一 16:41
回复YZYZLQ:
在进入DTM之前,要有MapGIS点文件(*.WT),该点文件包含用于提取高程的属性字段,而且要求改字段是数值型的(浮点型,双精度等类型的)。
5
2008年04月15日 星期二 09:43
非常感谢你那么及时回复,但是我还是不明白,我现在是摸索着做剖面图,如果你有空能不能具体做一个实例,我还不知道什么是高程属性字段、等值线的段起始值、步长值。
6
2008年04月15日 星期二 10:13
按你的方法操作到平面等值线绘制后,就出现一些小点,不能弹出设置参数对话框。请帮忙解决一下,谢谢!!
7
2008年04月15日 星期二 16:49
回复YZYZLQ:
1.关于剖面图
1)、如果是DTM(DEM)数据,X,Y,V(x,y是平面定位用的。V是专业值,可以是高程,水位,等等),这样的数据可以先格网化,然后在电子沙盘中看模拟效果,然后在“图像处理”模块下的“高程库管理”子模块中,任意拉剖现绘制剖面,但是这样的剖面是简单的只有一个层的剖面。
2)、如果数据是真三维数据,X,Y,Z,V(x,y,z是空间定位用的。V为专业值),这样的数据按照*Dat格式存储,可以利用MapGIS文件转换中的“三维数据转换”,将其转换为*.3BN格式,然后在MapGIS的空间分析子系统中,利用“D3M”分析,将刚才生成的三维离散数据格网化,,可以任意设置X,Y,Z方向上的剖线,切出彩色立体图的剖面
(这部分暂时没有时间写出详细的步骤,以后在博客中发布)
2.关于出现一些小点,不能弹出设置参数对话框
出现小点可能是你在文件打开中打开了第四步生成的网格化数据(我原来第五步没有写清楚),应该是菜单“Grd模型”->“平面等值线绘制”,选择上一步生成的网格文件(默认名为:TmpGrid.GRD)弹出设置等值线参数对话框,设置参数,可以点击等值层值,线参数,注记参数设置相应参数。其他不变
8
2008年04月15日 星期二 17:56
我用的是6.2,而且是盗版的,这些功能不知道能不能使用。我想知道切剖面图的步骤是否是:1.做好地形地质图2.选取切剖对象。3.造等值线。4.切剖面图。再次感谢你
10
2008年04月17日 星期四 19:07
回复YZYZLQ:
切剖面图,不晓得怎么用等值线,这个不大清楚,不好意思,呵呵!!!
11
2008年05月22日 星期四 16:21
学习中
发表评论:
姓 名:
网址或邮箱: (选填)
内 容:
验证码:
 

     

©2008 Baidu